越南党中央总书记、国家主席苏林:做好干部规划工作就是为增强党的领导能力做准备 胡志明市率先开展新技术沙盒 胡志明市应用KPI全面评估干部 俄罗斯专家:越南是维护东盟地区平衡的核心筹码 越南与古巴在新发展阶段推进全面合作 扩大胡志明市与中国合作 胡志明市继续在2027-2031年阶段精简5%至10%编制 党中央总书记、国家主席苏林会见美国代理海军部长高雄 胡国勇副总理:推动土地资源得到有效利用,为发展注入动力 党中央总书记、国家主席苏林:建设满足新时代要求的安全人才队伍 越南国会主席陈青敏:新闻媒体继续用锐利笔锋奉献祖国、服务人民 国会主席陈青敏参观2026年全国新闻报刊盛会展示空间

禮貌是做人基礎

孔子說:“不學禮,無以立。”為什麼孔子會這樣說呢?因為在我們的生活中,禮貌是一個人最重要的德行,是做人的基礎。
(示意圖源:互聯網)
(示意圖源:互聯網)
人,為什麼要有禮貌呢?那要再問問大家了。如果有一個無禮的人,你喜歡他嗎?你樂意跟他做朋友嗎?當然是不要了!所以,我們要講究有禮貌,這樣才會給別人帶來好感,別人也才會尊敬你,也會看重你。當有困難時,有可能會幫你。有禮貌的人會給別人舒服感覺,不容易跟別人發生摩擦。

一個有禮貌的人,會有許多好處,它會對我們有很大的幫助,所以我們要培養禮貌的習慣,成為一個有禮貌的人,所謂“禮多人不怪”。那怎樣才能做一個有禮貌的人呢?其實很容易的。我們每天起床,上學或放學時,見到爸媽要打招呼。在學校,見到師長要行禮;見到同學要打招呼。當別人給我們東西或者幫助我們的時候,我們切記說聲“謝謝”。我們去餐廳吃喝時,甚至服務員端來的食物時,我們也得說聲“謝謝”!當我們做錯事,或者有時大聲說話時,過後一定要向人家道歉。如果長者有時不對,也得向晚輩道歉。

在日常生活中,每個人都應該養成良好的禮貌態度。對我來說,培養禮貌是很容易的,誰都可以做到。所以,同學們要先學好禮儀,然後才把學問學好◆

相关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