黎明兴总理:货币政策调控必须确保宏观稳定、支持经济增长 越南党中央总书记、国家主席苏林圆满结束对新西兰的国事访问 越南与新西兰就党中央总书记、国家主席苏林对新西兰进行国事访问发表联合声明 越南党中央总书记、国家主席苏林出席越南—新西兰高等教育与职业教育论坛 越南党中央总书记、国家主席苏林与新西兰总理克里斯托弗·拉克森共同会见记者 第十六届国会第一次非常规会议:削减科技领域经营条件 新西兰总督辛迪·基罗为越南党中央总书记、国家主席苏林一行举行欢迎仪式 越南政府总理黎明兴会见以色列驻越大使亚龙·迈尔 越南党中央总书记、国家主席苏林开始对新西兰进行国事访问 越南党中央总书记、国家主席苏林圆满结束对澳大利亚国事访问 越南第十六届国会第一次非常规会议:集中资源将广宁和北宁打造成为经济增长重地 银行下调中小企业贷款利率

研究稱吃紅肉未必有害健康引起爭議

據外電報導,一直以來,食用紅肉被認為增加患癌及心臟病風險,然而,近來一份研究認為,紅肉與患癌風險其實沒有明顯關係,減少進食也不會帶來顯著健康益處。該結論迅速引起爭議,美國不少知名學者甚至阻止論文發表。日前,該研究在《內科學年刊》刊登,由來自7個國家的科學家撰寫,並由加拿大戴爾豪斯大學副教授約翰遜帶領研究。
研究稱吃紅肉未必有害健康。(示意圖源:互聯網)
研究稱吃紅肉未必有害健康。(示意圖源:互聯網)
研究人員指出,北美及歐洲成年人如今每週平均進食3至4份紅肉,即使每週減少吃3份紅肉,在1000人中也只會減少7個患癌死亡個案,稱進食紅肉導致癌症、糖尿病及心臟病的根據薄弱。研究人員認為,由於癌症等疾病的患病原因,與其他飲食習慣及生活方式有關,故不能斷定紅肉便是元兇,建議公眾可維持現時紅肉攝取量。

研究人員還表示,他們希望改變過往制訂營養指引的方式,並聚焦於指引的實際成效,讓大眾依實質理據做出決定,而非單純聽從權威機構的建議。不過,來自哈佛、耶魯及斯坦福大學的多名學者早前致信《內科學年刊》,要求撤回研究。哈佛公共衛生學院發聲明指,即使未能確定紅肉與癌症等疾病的關係,但從公共衛生方面而言,有關研究如同推廣進食紅肉,做法不負責任及不道德。

此外,認為紅肉及加工肉類可能致癌的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表示,無意改變如今的飲食指引,“我們對過往30年的嚴謹研究保持信心”。《內科學年刊》則認為,阻止論文發表並不恰當◆

相关阅读